树微

【润玉同人】香玉沉沉 01

01 | 初来乍到

【友情提示:只想看感情戏的童鞋,可以从09集开始看。】


邝露姐姐带我初见陛下之时,我小小吃了一惊。

 

原以为身为天帝,应该跟凡间的皇帝那样,身着金丝龙袍,头戴通天冠,尊荣华贵。总之,不该是面前这样的。眼前的这位手握竹简的公子,看起来实在比我大不了几岁。面目清俊,木簪束髻,一袭白衣,虽说衣襟上银线暗花绣工精雅,但以帝王的身份来看,着实有些朴素。只是他剑眉轻蹙,几分淡漠疏离的神态,倒是有些不恶而严的气势。

 

他就是我的救命恩人。不对,岂止救命。天帝陛下一念之间,我一个肉体凡胎、将死的凡间丫头,阴差阳错地得了凡间帝王求之而不得的仙身,真是通天的运气啊。由此看来,我真是欠了眼前这位公子偌大一个人情。

 

“你叫容玉?”他问到。

 

来之前我已向邝露姐姐打听过,天帝的名字,叫做润玉。我这名字好死不死的,竟然跟天帝重了字,忙一个头叩下去:”正是。奴…小仙不敢犯了陛下名讳,还请陛下赐名。“

 

“一个字罢了,不用改。起身吧。”他缓缓道来,嗓音轻而沉,甚是好听。

 

邝露姐姐微笑着示意我起来,说道:“邝露近来事务繁忙,难免照顾不周。以后,就让容玉帮忙打点些宫里的琐事。”

 

润玉嗯了一声,挥一挥手。

 

“天帝陛下,此夜安好,上元仙子告退。”

 

我也学着邝露姐姐的模样,福了一福,躬身出了七政殿。

 

这天宫果然不错。凡间当差之时,低阶宫娥数人同寝。相比之下,这璇玑宫舒适得多,我竟有一个自己的房间。虽陈设简单,但十分温馨舒适。想来也是,这天上住的都是仙人,什么浣衣洒扫的活计,使个法术便完了,用不着许多宫人,是以偌大一个宫殿,另外只有暗吟、歩语两位仙子和沉舟、破斧两位仙倌帮忙打点一切。

 

安置好一切的时候,夜已深。万籁俱静,明月当空。

 

躺在床上,却睡不着。思绪翻着波浪滚滚而来。

 

凡间有一句话,叫做塞翁失马,焉知非福。放在我身上,倒十分贴切。

 

幸得降生,母亲却为生我而亡。

 

虽家道贫困且生父暴躁,幸得哥哥爱护。

 

然,为给哥哥娶亲,父亲将我卖入皇宫终身为奴。

 

虽频频受同僚欺凌,却幸得公主青睐,留用在身边,厚待于我。

 

又怎料皇帝受妖相蛊惑,战争频起。

 

国破城亡的那天,为救公主,我挺身为她挨了一箭。

 

本以为小命休已,怎料得天帝陛下碰巧路过,说了句“这小丫头倒也忠义”,邝露姐姐就将我救了下来,这才得以飞升成仙。据说,这万年来,得遇奇缘而飞升的凡人,仅我一人而已。

 

我寻思着,邝露姐姐将我这飞升不久,灵力低微的小仙安排在璇玑宫,不过是看中我仙世清白,又会感念陛下提携,用心办事而已。

 

我轻叹一声,翻了个身。不知道这天帝陛下会是个什么性子,但愿别动不动就砍人脑袋就行。罢了罢了,左不过一个忠心耿耿、谨言慎行而已。

 

---

 

因我值的是夜班,养成了昼伏夜出的习惯,常常是过了晌午,将将醒来。

 

璇玑宫的差事,也差不多上手了。顶顶要紧的,不过就一件:奉茶。晚上陛下看折子的时候时时奉着茶。陛下睡了,就守在寝殿门口,以防他万一要喝茶。总之,这茶水是万万不能断的。莫非因为陛下习的是水系术法,所以才这么离不得水吗?不对呀,我习的也是水系术法呀,却无此癖好。

 

还记得邝露姐姐亲自教导我的时候,眼里含笑,嘴角轻翘着说:“陛下最喜欢喝就是云井清露,此茶七分烫时最佳……陛下也喜欢清溪玉芽……”明明自己忙得焦头烂额,却怕暗吟、歩语交代不清楚,巴巴地跑来,一股脑儿都告诉了我,害我记录到手痛。

 

其实这天宫奉茶可容易了。凡间还需亲力亲为地烧水洗茶具,现在,我,璇玑宫的容玉小仙,只需挥挥衣袖捏个诀。果然当神仙还是不错的。

 

这个天帝陛下,脸上总是淡淡的。好在不难伺候。反正还没挑过我的刺儿。万幸、万幸啊。我摸摸自己的脖子,暂时应该能保证你的安全啦。

 

可他真的是话好少。翻来覆去就这几句:

“把这个拿下去。”

“换茶。”

“熄灯。”

……

 

因只我一人值夜,醒着的时候呢,大家都睡了;我睡醒后呢,大家又都忙着,所以与宫里的仙子仙倌们都只混了个脸熟。想起在凡间之时,公主与我谈天说地的热闹,不免有些落寞。陛下睡下后,更是连个人影都没有,还无事可忙。好在陛下有只小鹿魇兽,食梦为生,夜间觅食归来时,与我作伴,倒稍有趣致。

 

眼下,有两件要紧事。

 

首先,是灵力修炼之事。仙胎难怀难养,常常三千岁时还是一个孩童模样,四千岁才有及笄之貌。我生而凡胎,虽然长成了个大人的模样,但仅有飞升之时邝露姐姐赠予的一千年灵力,仅能平日里凑合着用来奉茶,连个小童都较量不过。听说,这凡人即便飞升,这仙寿也是万万不及这天生天长的仙胎的,只有靠灵力方能延绵些许仙寿。所以,这修炼的法门,是十分要紧之事。

 

其次,这天宫之事,我实在所知甚少。伴君如伴虎,还是得知己知彼,方能安身立命。而这天宫的八卦之地,非月下仙人的姻缘府莫属了。听说这姻缘府每日未时办茶话会,凡是有空的仙人,皆可前去那个……联络感情。

 

昨日得空,问得了前往姻缘府的路径,这会子,我正匆匆赶去,走了半天却迷了路。歩语明明说是往那里走,我抬头一看,哪有什么府邸,仅有偌大一片云彩。罢了,问问路吧。

 

我拦住路旁一红衣少年仙倌,作揖道:“这位仙倌,麻烦请问这姻缘府怎么走?”指指那云彩,“是否在那处?”

 

红衣仙倌停下脚步,歪着头上下打量着我,说:“嗯,新来的。”一边捋着鬓边的头发,一边慢悠悠地绕着我转了一圈,“不知汝是哪家仙子?姓甚名谁?家在何处?”

 

“小仙容玉。说来惭愧,容玉本是一介凡人,幸得天帝陛下相救,最近才得以飞升,在璇玑宫当着差。”我答道,“不知这位仙倌如何称呼?”

 

这唇红齿白的仙倌更加好奇:“原来是润玉那厮捡来的。他竟学我家凤娃。”啧啧两声,又上下打量我几眼,用手捏了捏我的脸,“还算灵秀。只是,怎能与我们家小葡萄相比。”

 

小葡萄?我这活生生的人,哦不,仙,竟然连颗葡萄都比不上了。还有,润玉?那厮?这天宫竟有人敢直呼陛下其名,如此不敬。是了,陛下在这宫里,还有一个叔父,红狐狸丹朱,他怎生得这般年轻粉嫩!我长长一揖:“原来是月下仙人。失敬,失敬。”

 

月下仙人满意地点点头:“很好很好,是个机灵的。我正要回府,你随我去吧。”然后又摇摇头,“可惜了,竟被润玉这心机深沉、杀父弑弟的捡去了。”说着,就往那坨云彩走去。

 

杀、父、弑、弟?我有没有听错?我顿时觉得自己这脖子有些痛。急忙跟上,心头冒出一万零一个疑问。

 

原来这姻缘府就在那坨云彩的后头。这月下仙人刚出云彩,便有一群仙子仙倌围了上去。

“月下仙人,流英仙子向您求一根红线。”

“月下仙人,是我先来的,该我先得一根才是。”

“你们两个都比我晚来,我已经候了两个时辰了。”

……

我还来不及开口问一句,就被挤了出去,右足还被踩了两回。好痛。

 

罢了,等他们都走了再问吧。我看着这疯狂的人群,无奈地摇摇头,却看见那石桌旁有一只鸟儿,细腿粉羽,甚是可爱。

 

我正伸手要摸,一个清脆的声音响起:“小心了,这鸟儿会伤人。”

 

回头一看,好一个明丽的少女!一身鹅黄色的襦裙,明眸皓齿乌发。她盈盈一笑:“我这火龙鸟儿脾气不大好,若是生人触碰恐会伤人。”说着,摸了摸那粉鸟的脑袋,“虽只能喷一小朵红莲业火,伤不到性命,但也能疼上好几天呢。”鸟儿像是能听懂似的,一张嘴,一小团烈火喷出,右侧的青草立即焦黑了一块。

 

我有些后怕,摸着心口道:“多谢仙子提醒。”

 

那少女笑道:“什么仙子不仙子的。我叫瑛鹂,真身是只黄鹂。你叫什么?”说着便坐了下来,又指指旁边的石凳,示意我也坐下,顺手倒了杯茶。

 

“我叫容玉。”我也随她一起坐下,不客气地接过茶来。这些天在璇玑宫内小心翼翼,如履薄冰。遇到瑛鹂,顿有神清气爽之感,“我原是个凡人,因奇缘飞升,确是初来乍到。”

 

“原来如此。我来这天宫有一阵了,如今客居在这姻缘府。你有什么不明白的,尽管问。”她拍了拍胸脯。

 

我四下张望一番,月下仙人仍被严严实实地围着。这个角落倒是只有我与瑛鹂两个。于是压低声音:“我听说当今陛下乃杀父弑弟之人,不知是真是假?”

 

瑛鹂笑道:“当今陛下的帝位,确是争来的。不过这杀父弑弟一说……不瞒你说,我爹爹便是鸟族首领隐雀,当时他便在场,这前因后果,我倒是知道一些。”

 

我恍悟道:“原来是鸟族的公主殿下。容玉有幸。”给她添了杯茶,说道,“愿闻其详。”

 

她清了清喉咙:“这得从头说起。话说这先天帝先天后有两个儿子,这大儿子就是当今陛下,当时的夜神殿下,乃先天帝与龙鱼族公主的私生子;先天帝的小儿子就是那嫡子,是当时的火神旭凤,战功赫赫。先天后为了扶持嫡子,对陛下很是苛刻,陛下那时候的处境可谓是岌岌可危。好在那时他们兄弟俩的感情还不错。“

 

我听得入迷,心想,原来陛下的身世也甚是可怜。点头道:“陛下原是司夜之神,难怪日日晚睡。然后呢?”

 

“当时陛下曾与先水神之女锦觅仙子曾有婚约。这锦觅仙子可是六界第一大美人啊。也难怪火神也看上了她,竟在她飞升上仙下凡历劫之时,随她一起下凡去了,还托月下仙人牵了红线,在凡间明目张胆地追起锦觅仙子来了。历劫之时,并没有天界的记忆。这锦觅仙子在凡间时,居然爱上了火神。这可是当时六界茶余饭后最大的谈资啊。”

 

我“啊”了一声,顿时对陛下心生同情:“这绿……然后呢?”

 

瑛鹂喝了口茶:“不过嘛,凡间事凡间了。锦觅仙子和夜神殿下的婚约还是在的。夜神殿下对仙子也还是痴情一片。”

 

我点点头:“还好,还好。然后呢?”

 

瑛鹂叹了口气:“锦觅仙子历劫之时,不知怎么,先天后查到了夜神殿下生母未死之事,找到了她的下落,并坐实了她谋逆之罪,在夜神殿下面前,劈死了她。”

 

我一惊,一杯茶翻了:“然后呢?”

 

“具体的,我也不清楚。不过,火神殿下那时候仍是对锦觅仙子紧追不舍啊。等夜神殿下守完母丧,准备大婚之时……”瑛鹂突然双眼发亮,一手拉住我的衣袖,另一手指着前面说:“看那里。”


写文寂寞辛苦,请各位看官点个红心♥️,以示鼓励。

 

【未完待续】

 

评论(4)

热度(298)

  1. 共6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