树微

【润玉同人】香玉沉沉 02

02 | 情窦初开


我顺着瑛鹂的手,抬头一看,几位少年仙倌正远远走来。

 

“为首的那位,便是天帝陛下身边的红人,长安少将。他是破军将军和花界玉兰芳主的儿子,真身是朵水仙。他既得了母亲的好样貌,又承了父亲的带兵之才,陛下十分器重。怎么样,是不是十分俊逸不凡?”瑛鹂兴奋地问道。

 

我一心只想继续听故事,心不在焉地打量了一眼为首的那位蓝衣仙倌,说道:“称得上英俊潇洒,仪表堂堂。”

 

那长安少将辞了同伴,竟向我和瑛鹂走来。瑛鹂巧笑嫣然,边起身,边叫道:“长安哥哥。”

 

长安点点头,微笑道:“瑛鹂公主好。”目光一转,停留到我身上,“这位是?”

 

我站起施了一礼:“小仙名唤容玉。”

 

长安回了一礼,问道:“容玉仙子可是在璇玑宫当差?”

 

我点点头,正要问他如何得知,又听他说道:“果真如此。我为陛下值守之时,远远见过仙子两次。”

 

原来如此。我又仔细打量了他两眼,确实略有些眼熟。

 

只听瑛鹂笑道:“今日,我们三人相识还真是有缘。”说着,凑近长安,娇声问,“长安哥哥,上回我托你带的花树种子,你可为我带来了?”

 

"带来了。"长安从怀中掏出一只小布包,递给了瑛鹂,温声回道,“家母特意挑了最好的。我还有公务在身,就先告辞了。”说完,目光落在我身上,对我温然一笑。我亦回以一礼。

 

长安刚走,我便急急拉着瑛鹂的衣袖,道:“刚才说到哪了?快告诉我,接下来发生什么了?”

 

瑛鹂收回目光,说道:“这大事,就发生在夜神与锦觅仙子的婚礼之上。一对新人刚要行礼完婚,火神却突然出现抢婚,并向先天帝告发夜神的谋逆之罪。这时,夜神殿下击鼓为令,却发现自己的三方天将早已被火神的五方天将卸了甲。”

 

我紧攥着双手,忍不住“啊”了一声。

 

瑛鹂继续道:“夜神殿下临危不惧。他冒天下之大不韪,将先天帝先天后的罪行一一揭露。字字铿锵、句句直中要害。其实啊,这先天帝天后的罪行何止覆灭龙鱼族一项,他们多行不义,早已天怒人怨。夜神殿下一举义旗,除了火神的亲信和当时鸟族的穗禾公主,九霄云殿其余众仙皆拜倒在地,决意效忠夜神殿下。”

 

我松了口气,道:“看来,虽免不了一场争斗,倒是避免了生灵涂炭。”

 

瑛鹂笑道:“那是。我爹爹说,火神的五方天将人数众多,且兵强马壮。夜神殿下根本没想要以手中的三方天将强取天下。而是他早知火神要来抢亲,这亲一定成不了,就布局在这众仙齐聚之时。殿外埋伏的三方天将,多是为了诱火神上当。他赌的,实乃民心。”

 

我恍然点头道:“这帝王之权谋,实非我等凡夫俗子可揣测……那火神与先天帝呢?”

 

瑛鹂道:“当时一场混战,爹爹与穗禾公主大打出手,并没有看清。只知道,夜神殿下为钳制先天帝,事前诱他喝下少许煞气香灰,仅能脱力两个时辰。倒不像是打算弑父的样子。火神正欲与夜神殿下一场恶斗,突然被护在身后的锦觅仙子捅了一刀,正中内丹精元,当场毙命。先天帝是为留小儿子一魄,自绝而死。”

 

“原来如此。”我心中的忧虑略略一松,又问,“火神既为战神,自然颇有实力。可是陛下与锦觅仙子合谋,联手所杀?”

 

瑛鹂沉吟道:“当时,看上去确实如此。但后来……又出了别的事,倒是令人费解。”

 

我凑近些许,以示兴趣。

 

“这锦觅仙子后来,不知怎地,又救回火神一命。据说,还为此九死一生,还是陛下耗费许多灵力,将她救了回来。火神复生后,堕入魔界,成了魔尊……”瑛鹂道。

 

“小锦觅与我那凤娃,可是真爱啊~~我可是亲见证了的…”不知何时,月下仙人已然打发了围着他的众仙,凑到了我与瑛鹂处,“这情之一字啊……”

 

看来月下仙人口中的“凤娃”,大约便是火神旭凤了。在月下仙人颠来倒去的叙述,加上我刨根问底地询问之后,终于大体明白了之后的故事。

 

火神被捅之后,一个叫穗禾的鸟族公主将其仙体藏于魔界。这穗禾一直对火神情根深种。锦觅仙子后悔杀死挚爱,为救回火神,除了求得九转金丹,还需一味极其罕见的药引:玄穹之光。锦觅仙子同月下仙人一伙历尽艰辛,终于求得玄穹之光,就回火神,却被穗禾冒领了救命之恩。火神复生后,便堕入魔界,成为魔尊,便欲与救了他的穗禾大婚。

 

这边锦觅仙子因用真身盛放玄穹之光,真身霜花几近融化,回天乏力。幸得陛下耗费许多灵力救下。锦觅仙子得知魔尊婚讯后,终于答应与陛下成婚,却又在大婚前夜跑去了魔界,代替穗禾和魔尊成了婚。这穗禾在大婚之夜被夺去夫婿,欲杀锦觅仙子,却被所爱之人废去一身修为,关在了无人问津的山洞里。

 

至此,天魔二界难逃一场大战。而这锦觅仙子,为了阻止二界杀伐、生灵涂炭,不惜以身止战,死于陛下与魔尊的夹击之下。陛下与魔尊皆悲痛欲绝。陛下划忘川为界,誓不再入魔界。魔尊也禅位于他人,一直寻觅锦觅仙子的转世轮回之身……

 

这故事夹杂着帝王权谋、爱恨情仇,实在是太过跌宕起伏,听得我一惊一乍,如痴如醉。这天界之事,果然比凡间的话本子还要狗血。

 

待我缓过神来,一看天色,大叫不妙,别误了当值!忙辞了月下仙人和瑛鹂,慌不择路地跑出了姻缘府。

 

一路气喘吁吁地赶回了璇玑宫,差点被自己蠢哭:明明就可以腾云啊。这一路奔跑,竟把束发的玉簪都跑丢了。罢了,先用发带束着吧。

 

上了茶。陛下仍是一如既往地低头看折子。我偷眼打量着他,心绪久久不能平静。

 

显然陛下对那位锦觅仙子用情至深,只可惜襄王有意神女无梦。明明是自己的未婚妻,却被弟弟夺去了,一定心酸得紧。这偌大的天宫,连一位天妃都没有,整日就是处理政务。看他这身型,如此瘦削,这腰,都快比我还细了。大约是……为伊消得人憔悴,衣带渐宽终不悔吧。

 

那锦觅仙子答应了与陛下成婚,却又悔婚嫁了魔尊,行事如此颠来倒去……这其中,或有隐情吧。不过她以身止战,倒也可敬可佩。

 

还有那穗禾公主,虽然做了些错事,但大婚之夜被夺走多年心爱之人,也是可怜。可叹、可叹。

 

不知那前魔尊,后来是否找回了锦觅仙子……

 

陛下已经睡下了。我靠着柱子坐在寝殿门口的台阶之上,心中仍是百般感叹。魇兽小鹿凑近我,脑袋往我手心蹭了蹭。我轻轻摸了摸,轻叹一声,道:“这锦觅仙子,你也是识得的吧……“

 

“容玉仙子叹气,可是有什么烦心之事?”一个声音突然响起,吓我一跳。

 

我抬头一看,原来是白日里见过的长安少将,忙见了礼,道:“并无烦心之事。夜已深,长安少将怎么在这里?”

 

“今夜也是我当值,护卫璇玑宫安全。”他粲然一笑,又道:“其实,今日见过仙子之后,心中便暗自期望能够再次见到仙子。”

 

我一愣。长安从袖中取出一枚玉簪,正是我丢失的那枚。他柔声道:“我在璇玑宫外拾得了这枚玉簪,看着眼熟,像是仙子带过的,便送了回来。”

 

我点头道:“确是小仙丢失的。”正欲伸手接过,他却靠近一步,将玉簪插入我的发髻,手指若有似无地触碰了我的头发。幽幽沉水香。

 

我急忙退了一步,脸上一红,道:“如此便多谢少将了。少将职务当身,小仙就不耽搁少将了。”

 

长安面带微笑,静静看了我一会儿,这才转身离去。

 

我看着他的背影,脸上兀自发烫,他……不会是那个意思吧?容玉,你可别多想了。

 

-----

 

我正在膳房里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,瑛鹂带着火龙鸟来了。

 

“见你今日没去姻缘府,来瞧瞧你。”她笑道,探头过来看,“你这是在忙什么呢?”

 

“我好大的面子,竟有瑛鹂公主前来探望。”我顺手把刚刚才制成的一块糕递给她,“尝尝?”

 

她依言尝了一口,大声道:“好吃!”三两口吃完,又拿了一块,“容玉,你竟有这一手。今日我可有福了。”

 

我也取了一块放入口中:“嗯,还行。稍稍甜了一些。”我瞧着这火龙鸟直直盯着糕,便也取了一块,放在手心供它取食,一边道,“嗯,这天宫什么都好,就是不大讲究这吃食。只要是对灵力修炼有助的,随口就吃了下去。倒不如凡间。食物要色香味俱全,这才可以下咽。”今日我一醒来,就来了膳房。这仙界的食材,和凡间略有不同。比如这仙枣,比凡间之蜜枣更甜更糯,而这山药,却多带了一丝苦涩之味。我花了一个下午调整试味,同一种糕,已经做了好几拨了。

 

瑛鹂吐吐舌头:“今日才知,原来吃也有那么多讲究。”看我还在忙,便道:“那我就先走了,下次再寻你。”临走前,还不忘顺走几块糕,嬉笑道,“你既说太甜,我就帮你解决了吧。不用谢我啦。”火龙鸟似乎也很喜欢这糕,走之前也不忘又叼走一块。

 

我笑着摇摇头。这个瑛鹂。这鸟儿。

 

端到陛下面前的那盘糕点,是今日所制的第七拨了。软糯正好,甜度正好。

 

润玉放下手中的竹简,问道:“这是什么?”

 

“仙枣山药糕。”我答。

 

他拿起一块,顿了顿,又问:“怎么突然做了这个?”

 

刚听了你的故事,怕你心里苦,做点甜食给你呗,我心想。嘴里却道:“陛下勤政,夜以继日。怕陛下饿着,就做了些宵夜。”又把茶递了过去,“今日备了陛下最喜欢的云井清露,清香凌冽,就制了这仙枣山药糕相配。”

 

润玉吃了糕,又喝了口茶,微笑道:“甚好。”

 

“谢陛下夸奖。”我恭恭敬敬地回答。

 

既然陛下不讨厌,那就多做些吧。

 

这天界的花草植物,有许多我未曾见过的,说不定都可以用来当食材。所以,我一空下来,除了去姻缘府与瑛鹂说会子话,就是挎着一个小篮子到处转悠,尝尝这个花瓣,嗅嗅那个青叶。

 

今日,刚出璇玑宫宫门,就听见有人叫:“容玉仙子。”

 

转身一看,原来是他,忙笑着见了礼:“长安少将。”

 

长安一身黛蓝色常服,面带笑容,问道:“容玉仙子可是要去哪里?”

 

“小仙正准备去岐黄仙官处讨些灵草补药来,想试试能否制成糕点。”我答道。

 

长安略一沉吟,说到:”这岐黄仙官的德济堂地处幽僻,恐并不好找……“见我面露难色,他又道:”我今日倒是无事,容玉仙子不嫌弃的话,就由长安引路吧。“

 

”这……”我忆及上回寻姻缘府的经历,便爽快地答应了:“那就谢谢少将了。”

 

“前几日还听瑛鹂说,容玉仙子的糕点乃天宫一绝。不知长安……能否有幸一试?”他边走边说。

 

天宫一绝?恐怕不是我的手艺太好,而是你们神仙吃得太不讲究吧,我心想。嘴里谦虚道:“哪里哪里。上次上将为我拾回玉簪,容玉还没有好好谢过少将呢。少将喜欢什么口味的?”

 

长安看着我,诚挚地说:“什么都好。容玉仙子做的,自然都是好的。”

 

我呆呆地“哦”了一声。前方正是一片紫藤长廊。突然一阵仙风吹过,紫色的花瓣漫天飞舞。

 

“好美啊~”我忍不住走入这花瓣雨,落花带着幽微的香气飘落下来。

 

一个转身,不小心撞到一个怀里,幽幽沉水香。他正伸手,从我的发中拣出一枚花瓣,轻声道:“少将这个称呼太见外,容玉…称我长安可好?”

 

他眼里有光。

 

心漏跳一拍。

 

完了完了。

 

 【未完待续】

写文寂寞辛苦,请各位看官点个红心♥️,以示鼓励。



评论

热度(6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